71倍发行市盈率 科创板睿创微纳会破发吗

时间:2019-07-02 11:05:16       来源:

继上周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发行后,明天,科创板又迎来两只新股的发行,分别是睿创微纳、天准科技。

与之前新股发行定价不同,科创板的新股发行,采用的是市场化定价,机构的报价普遍比较高。睿创微纳和天准科技确定的发行价分别为20元/股和25.5元/股,对应的市盈率分别达到71.1倍和52.26倍,不但与之前新股发行市盈率普遍低于23倍形成鲜明反差,而且比二级市场行业平均市盈率高出一大截。东方财富网的统计显示,睿创微纳71.1倍的发行市盈率,远远高于二级市场30.58倍的行业平均市盈率。

科创板新股的高企的发行市盈率,不禁让投资者回想起2010年至2011年初A股市场“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募资额)”发行带来的新股破发潮。那么,科创板新股破发的风险有多大?

当年新股的“三高”发行

曾导致上市大面积破发

2009年6月,A股市场IPO重启。不过,在市场化改革的旗号下,新股的发行市盈率也节节走高。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从2009年7月份的33倍多提高到了2010年9月份的60倍多。2010年11月,随着新股发行第二轮改革的实施,新股发行的泡沫被进一步吹大,2010年11月达到65倍多,2010年12月达到70倍多,2011年1月更是破天荒达到80倍多!

统计发现,2010年至2011年,发行市盈率最高的新研股份达到150.82倍,发行市盈率超过100倍的有16只。海普瑞以148元的发行价成A股史上最高价发行的股票,汤臣倍健的发行价也高达110元。华锐风电以90元的发行价成为沪市主板最高价发行的股票。

然而,16只发行市盈率逾百倍的个股,上市首日就有1只个股破发,上市半年后有7只个股破发,上市一年后有两只个股破发幅度超过四成。发行价最高的前10只股票,上市首日就3只股票破发,上市三个月后有一半股票破发,中小散户感觉“中签如中枪”。其中海普瑞上市一年之后比发行价下跌了49.92%,华锐风电上市一年之后更是比发行价跌了62.89%。

2011年4月28日庞大集团上市时,首日就跌23.16%,每中一签的投资者亏损1万多元。由于新股发行“三高”累积的负面效应,到庞大集团上市时,当年上市的114只新股中有75只破发,占比近66%!

实际上,自2009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来,新股发行常常陷入这样一个怪圈:要么“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融资额)”发行,新股发行成了上市公司圈钱行为,一场造富运动,而上市后股价屡屡破发;要么低价、低流通比例发行,上市首日遭爆炒,之后持续暴跌。但愿这次科创板的市场化发行能走出这个怪圈。

科创板打新暂时风险不大

上市后切勿盲目追高

明天发行的睿创微纳和天准科技,71.1倍和52.26倍的发行市盈率,比之前普遍23倍左右的发行市盈率确实高了许多,不过还没有到2010年底、2011年初疯狂的状态。那么,科创板打新有多大风险?科创板新股上市后值得买入吗?

申万宏源证券投资顾问李青表示,鉴于科创板刚刚开板,市场对其关注度颇高,各路资金都蠢蠢欲动,加上科创板企业上市初期,供求不平衡,因此推出之初打新的风险很小,甚至可能获利丰厚。

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公布的中签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该股网上发行的中签率为近万分之六,共有276万户投资者参与了这场打新盛宴。之前,监管部门曾表示,截至6月20日,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个人投资者已超过270万人,这意味着,几乎全部科创板合格投资者参与了华兴源创的网上认购。

“在科创板挂牌上市的企业,有的还是初创企业,甚至是亏损企业,发展前景和盈利模式存在不确定性,这与在主板上市的成熟企业不同,因此用市盈率来衡量并不是很恰当,需要用其它估值模型来定位。”李青表示。

不过,科创板推出一段时间之后,随着供求关系的变化,大家还是要提防打新破发的风险。另外,投资者尤其要注意的是,科创板公司上市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五个交易日后涨幅幅为20%,意味着科创板个股的股价波动会更大,风险也更大。“短线风险控制能力弱的投资者,还是要谨慎参与,上市后切勿盲目追高。”李青表示。

科创板公司受到市场追捧,A股市场相应板块的科技股会不会因为估值较低而同样受到资本的追逐?对此,李青表示,目前A股市场上的科技股鱼龙混杂,哪怕科创板公司被热炒,目前A股市场大多数的科技股也不一定会被炒作,毕竟科创板的推出会对市场资金造成分流。“当然,目前A股市场上真正有科技含量的科技股,还是会与科创板公司形成良性互动的。”

李青的建议是,可重点关注目前A股市场上的次新科技股,尤其是芯片、软件、半导体、电子元器件、软件服务类的次新股。

关键词: